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 2024-04-17 浏览次数: 312 发布部门: 学生处
撰稿:胡丹 摄影:杜泳沐 初审:胡丹 复审:冯郡航 终审:高英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以赛促学,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3月15日至4月15日,我校顺利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校长黄学寿全程莅临指导,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书记赵頔、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牛若曦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评委。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比赛。


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比赛,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对标国、省赛赛制要求认真筹备,各学院学工办积极备赛。共设置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于3月15日上午在博文楼D307举行。该环节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重点考察时政理论、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基础知识测试现场

案例研讨环节于3月25日下午在博文楼分五个会场举行。该环节要求参赛辅导员随机抽取案例,以AB角的形式通过“你问我答”两两比拼。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研讨第一组现场

案例研讨第二组现场

案例研讨第三组现场

案例研讨第四组现场

案例研讨第五组现场

谈心谈话环节于4月15日下午在明德楼B108举行。该环节要求参赛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学生问题特征的分析、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赛结束后,陈小花、赵頔和牛若曦三位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总结点评,她们对每个谈心谈话案例进行细致剖析,让我校全体学工人员收获颇丰。

谈心谈话现场

谈心谈话现场

谈心谈话现场

来自各二级学院的辅导员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在赛程中展示工作思路和工作技巧,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出色的工作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和各环节单项奖。

 黄学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陈小花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赵頔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牛若曦为谈心谈话环节单项奖获得者颁奖

高英杰为案例研讨环节单项奖获得者颁奖

 郑文清为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单项奖获得者颁奖

 获奖名单

此次比赛,为我校辅导员发展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也起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作用。学校将继续开展辅导员素质和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促进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