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立足产业、瞄准行业、校友筑梦” 职业生涯规划嘉年华暨第一批行业校友会成立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4-15 浏览次数: 301 发布部门: 校友工作和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办公室、招生与就业处
撰稿:白冰冰、黄若佳 摄影: 初审:肖祎 复审:刘冰、雷太甫 终审:刘冰、雷太甫

为落实就业与产业融合,立足产业,瞄准行业,以产业需求建立人才能力图谱,以内容质量汇聚校友感情,打造“校友助就业”育人品牌,4月13日下午,职业生涯规划嘉年华暨第一批行业校友会成立仪式在图书馆招生与就业处大厅顺利举办。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校长、校友总会秘书长黄学寿,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老年大学副校长、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刘冰,校友工作和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太甫、商学院院长李俊江、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发臣、智能制造与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晓达,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肖祎、相关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及深圳、珠海、广州校友会负责人出席活动。

成立仪式上,学校出席领导、嘉宾以及行业校友代表共同为珠科人力行政行业校友会和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揭牌,黄学寿为优秀校友代表颁发“校友助就业”导师证书。雷太甫宣读了《关于同意珠海科技学院人力行政行业校友会成立登记的回函》和《关于同意珠海科技学院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登记的回函》,刘冰与人力行政行业校友会、汽车行业校友会签订《校友助就业战略框架协议》。随后,人力行政行业校友会会长欧得志以及汽车行业校友会会长谢钊桓分别汇报行业校友会筹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公布了理事会成员名单,汽车行业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祉伟、人力行政行业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若晴分别汇报了2024年行业校友会的运营计划,并表示将围绕产教融合、引才育人等方面搭建平台,实现母校与校友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活动揭牌仪式

颁发校友助就业导师证书

签订《校友助就业战略框架协议》

活动同期,依托学校政校行企育人空间,现场邀请了20余位500强企业、行业优秀校友导师覆盖人力、汽车、机械、文旅等十大垂直行业领域开展沉浸式职业生涯嘉年华育人活动,现场设行业主题分享、求职体验、个体咨询、智慧就业——AI求职体验、港澳人才就业驿站、高质量发展圆桌访谈等六大区域,吸引了人力资源、汽车等不同专业年级400余名学生进行沉浸式体验。活动充分体现学校就业育人品牌活动的集成和分层分类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的有效落地,发挥人力行政行业、汽车行业的行企资源优势,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构建学业、专业、职业和事业的四业一体能力图谱,助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同时也探索实践数智就业指导服务由传统式向创变式转变,就业市场对接服务由粗放型向精准化转型。

现场演示AI求职机

Part1 认知行业,就业力up

为发挥人力行政行业、汽车行业的行企资源优势,2013届校友现任深圳智能网联产业创新促进会秘书长赵贵权、 2014届校友现任广州恩梯恩裕隆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资深供应商工程师李安分别对汽车行业产业现状和技术型人才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主题分享;2010届校友现任安联保险集团资深业务经理周海怡、2019届校友现任深圳市安仕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部门经理胡智友分别对人力资源行企产业现状和人才发展路径进行主题分享,引导学生认知行业发展趋势、人才职业发展路径,学习行业与企业职能精要知识内涵。

行业主题分享

Part2 求职体验“一对一”指导

在求职体验区,2010届校友现任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培训经理许晓琳为同学们做职场礼仪指导,2016届校友现任珠海大横琴英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嘉杰等7位不同行业的企业高管、资深HR“一对一”为100余名学生提供面试、简历指导,同时对优秀求职者现场发放企业实习直通offer。

求职体验区现场

Part3 生涯解惑,个体咨询

在个体咨询区,2015届校友现任广州圆梦域文化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彭浩政、2015届校友现任深圳市宝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销售经理刘慧琳等5位不同领域深耕的校友导师,按产品研发类、职能管理类、金融保险类、市场策划类等行业岗位类别分层分类、一对一为80余名同学提供行业垂直领域精准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帮助学生科学进行自我、提升生涯行动内驱力,助力实现职业发展目标。

分层分类个体咨询现场

Part4 智慧就业——AI求职体验

现场设置AI求职机、AI数字人直播带岗、AI模拟面试、AI简历生成指引等数字求职体验,吸引了200余名学生排队体验,这也是全省首个高校AI求职体验场景,求职者只需在求职机选择意向岗位即可实现15秒刷脸极速投递简历,大幅度提升求职的便利性。

 智慧就业——AI求职体验区现场

Part5 港澳人才——就业驿站

为我校2024届港澳籍毕业生搭建求职指导和人才政策咨询平台,助力其在大湾区顺利就业,现场2010届校友现任广州港澳人才就业驿站负责人邓翔以及2022届校友现任广州港澳人才就业驿站专员洪斯婷为同学们进行一对一政策答疑和指导,并结合学生求职意愿匹配优质岗位资源。

港澳人才就业驿站求职指导和人才政策咨询现场

Part6 助力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访谈沙龙

活动同期,2008届校友现任世界500强人力资源总监谭宇明,2012届校友现任广州易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欧得志,2010届校友现任广州超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季筱培,2016届校友现任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底盘高级工程师余柏榆围绕人力资源领域、汽车行业多元化发展进行访谈沙龙,圆桌对话由李若晴主持,旨在讲述珠科校友的成长故事,以生动真实案例内容丰富就业育人空间课堂。

优秀校友助力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访谈沙龙

此次行业校友会成立暨生涯职业生涯规划嘉年华活动既是学校育人成果的有力见证也是学校育人品牌的有效集成,建校二十年来,学校已向社会输送十万余名本科毕业生,如今优秀校友汇聚星河照亮母校的天空,以行业校友会和校友助就业导师身份反哺母校,为珠科学子实现高质量就业贡献力量。学校将进一步链接政校行企多方资源,打造资源整合集成、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开发共享的实践育人平台,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大湾区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活动合影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