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时间: 2024-04-02 浏览次数: 760 发布部门: 党委宣传部
撰稿:林悦、陈琳涵、薛子钰 摄影:郑钡伊 初审:陈宇 复审:汤义和 终审:郑润真

3月31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22级1班班主任廖立国到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为班级学生讲授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汇聚青年力量”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召开新学期班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校长黄学寿,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润真,老年大学校长、健康学院院长孙巧耘,学生处处长高英杰,健康学院副院长鞠忠、陶晓宇,实验室主任钟梦琪,辅导员蔡祥淼、林树苗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廖立国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切入点,结合学校举办的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向同学们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起源、特点和内涵以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随后,他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从“要有家国情怀,立报国强国大志向”“要关注发展趋势,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要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等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共同探讨青年大学生如何奉献智慧和力量,引领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要有家国情怀,立报国强国大志向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廖立国结合学校“爱国、勤奋、和谐、创新”八字校训进行讲述并指出,“爱国”是摆在首位的,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他指出,爱国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还应深刻认识到新质生产力发展对于国家和民族未来重要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作为自我成长的应具素质,在校期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推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大家要对自己在社会发展中所承担的责任有清晰的认知,有目标、有规划地去实现理想。”

要关注发展趋势,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

“大家要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做到将知识学习和行为养成相统一。”廖立国以王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心学思想为切入点,告诉同学们无论是做事、修身或者学习,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他指出,当前全球正处于由信息化时代向智能时代转变的阶段,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更多关注社会前沿动态,关注当今生产力的发展动态以及市场与行业需求,确立自身的发展方向。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机会,在掌握本专业的核心理论和技能基础上,进行广泛阅读,了解和掌握更多交叉学科知识,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做行业的引领者和创新者。

要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动能养生,静能养心,动静兼修才能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要想身体强壮,适当的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廖立国向同学们阐述了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并指出,作为学生要想真正扛起责任担当,必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他建议同学们每天抽出不少于半小时在户外适当锻炼身体和晒太阳,帮助自身在学习的过程中保持精力,提高学习效率和专注程度,并特别强调,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均衡饮食,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做一名身心健康的优秀大学生。

廖立国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后,同学们向廖立国赠送了养生锤和亲手制作的养生中草药香囊,廖立国也给同学们准备了精致的小蛋糕作为礼物。课前,廖立国还和同学们一同参加了学校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体验了三灶剪纸、鹤舞、竹草编织、金湾烧陶等非遗项目,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从而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得到提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直以来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将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提升课堂授课的实效性。

学生代表向廖立国赠送礼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