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招生和就创业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招生和就创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4-03-28 浏览次数: 858 发布部门: 招生与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撰稿:林悦、曾嘉慧 摄影:肖翊桐、林萌 初审:陈宇 复审:汤义和 终审:刘冰、郑润真

招生、就业、创业是构成学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三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为总结上一年经验做法,同时对2024年新形势下招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3月28日下午,学校在明德楼B108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招生和就创业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招生和就创业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鸣,党委副书记兼督导专员王玉娟,党委专职副书记潘锋,副校长严景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校长黄学寿,副校长李江蛟,党委委员、副校长程春梅,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谢嘉,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润真,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招生、就业、学科竞赛联络员,毕业班辅导员,招生与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由黄学寿主持。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学校对计算机学院等六个单位授予“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廖立国在会上为先进集体授牌。其中,计算机学院获一等奖,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金融与贸易学院获二等奖,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体育科学学院获三等奖。

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为2023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授牌

“招生是学校的生命线,就业是民生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创新创业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刘鸣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为招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贡献的教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创新举措、加大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2024年招生就业创业的目标任务,把招生就业这项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大事办好。对于如何做好2024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刘鸣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鸣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并讲话

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招生就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只是一项单纯的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民生工作和战略工作。”刘鸣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解决好就业问题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二要让“促就业”更有质量,让“育人才”更有底气。“良好的生源质量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贡献度的重要标志。”刘鸣指出,招生就业工作是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非常重要且关键的检验维度,要坚持以“生源质量”为核心,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坚持以“就业育人”为重点,指导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刘鸣强调,要切实把就创业教育融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就业育人作为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持续将“九个抓”全员促就业落到实处;要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搭建校政行企立体化合作型就业育人空间,形成有质量“促就业”与有底气“育人才”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三要逐步完善“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适配度。”刘鸣指出,要持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动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标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体系优化整合,形成就业和招生、培养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良性循环教育治理结构。他强调,面对产业迭代带来的就业新趋势,应牢牢把握新的时代机遇,与政府和企业同向发力,不断拓展新的就业空间。

四要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抓手,做好做实科技应用创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是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所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需要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学科专业等紧密对接产业需求。” 刘鸣指出,要围绕“融合”做文章,一是主动“走出去”与新兴产业的企业对接,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建立招生培养、专业设置与就业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和企业在成果转化、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等领域衔接,形成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积极把企业“请进来”,把企业资源引入教育教学环节,吸纳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人员参与专业规划、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构建理论与实践并举的协同育人新模式。

五要坚持创新引领、带动创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敢闯会创’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的新质量、新标准,成为新时代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刘鸣强调,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从课程、师资、教法、实践等诸多环节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在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创新活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养和适应社会的生存能力提升,从而为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校长黄学寿主持会议 

会上,相关单位代表依次上台发言。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老年大学副校长刘冰对2023年招生和就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并介绍了2024年招生和就创业工作推进情况。

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老年大学副校长刘冰介绍2024年招生和就创业工作推进情况

就业先进单位代表、招生宣传工作经验介绍单位代表、竞赛优秀导师代表依次分享了本学院在就业创业、招生宣传、竞赛指导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和特色成效。

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帅作就业工作经验分享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司玉娟作招生宣传工作经验分享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航空工程学院院长黄景德作竞赛指导工作经验分享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今年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推动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保障学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