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22-06-24 浏览次数: 17932 发布部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岑秋明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吴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3月30日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上成立。学院承担着全校所有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研究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宣传、学工、工会等各部门及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以及属地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宣讲以及党员(积极分子)培训、科学普及教育等各项工作。学院党总支下设两个教工党支部,即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二党支部。设有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必修课相对应的五个教研室,即: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五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共建立与教学科研紧密相连的四个教学实践基地,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实践基地、珠海横琴创新发展研究基地、金湾区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珠海市精神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学院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教师队伍。为确保师生研讨、交流等实践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专门配备了宽敞明亮的实践教学研讨室。

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高扬旗帜、坚守阵地、育人铸魂、勇于担当”为价值追求,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及时准确无误地融入教学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学院教师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直播

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按照“05方案”课程设置要求,为本科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必修课程。此外,为开阔大学生视野,提高综合素质,还为全校大学生开设“大珠三角改革创新发展研究”、“西方哲学简史”、“易经与中国文化”、“人际沟通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传统文化述要”等多门选修课程,受到学生广泛欢迎。2018年教育部颁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文件)对原有的思政课“05方案”在课程设置、开课顺序、学时、学分、考核等进行了调整。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通知要求,2021年下半年起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五门必修课程。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及时融入教学中。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的通知》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之治”专题思政课和系列讲堂活动的通知》精神,学院开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和读懂“中国之治”专题思政课,取得良好效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研讨、参观、走访、宣传、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知党情,跟党走。一方面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滋养;另一方面,进一步厚植了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攻坚行动”,把“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为学生开设“四史”课程,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2021版)


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举措,深化培养模式改革

学院全体教师在新时代思想意识主阵地的“制高点”上,始终秉承使命,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定力,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放在首位,及时准确无误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水平,切实发挥意识形态工作主渠道和主力军的作用。

学院教师为学生解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学院为全校学生全面开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教学工作会议,确保教学进程和教学质量。在授课过程中,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教授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指导教学。学院精心组织教学团队,制定和细化具体教学方案,多次组织集体备课,获得良好效果,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广大学生的好评。

学院为全体学生开设读懂“中国之治”专题思政课,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化对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发展新成就和显著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和自信。

学院召开思政课师生座谈会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深刻领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既需要课堂上积累一定的理论功底,更需要走出课堂,去感知社会的变化。除了课堂的常规教学之外,学院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不仅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更是课堂教学的必要拓展和延伸。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已经形成比较成熟和稳定的创新模式,不断推向成熟和完善,不仅深受学生的欢迎,也成为享誉全校的亮点,学生在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程相关内容,开展讲授活动。如:“昂首复兴路,最美新时代”,“砥砺前行七十载•奋斗成就中国梦”和“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大学生主讲思政课教学活动等。通过大学生主讲思政课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理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大学生主讲思政课

根据大学生的特点,结合各门课程内容,有计划地安排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为使大一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科学规划人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举办以“榜样引领 路在脚下”优秀大学生与新生学习交流会,“榜样引领 创业人生——与创业学长面对面”,“十佳大学生”及优秀学生成才历程为主题的交流报告会,邀请当年的学哥学姐与新生交流心得、分享经验。通过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建设提出的要求,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了大学生的获得感。

学院成功举办优秀大学生与新生学习交流会

组织学生赴南海前哨钢八连连史馆、珠海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参观学习,为学生们营造学英雄、爱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氛围,让全体大学生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极大的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培养了大学生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加强了广大学生识别、防范、抵制毒品的意识。

学院组织师生前往珠海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参观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学生利用寒假阅读近现代历史人物传记,并举办以“立人当通史,成才苦读书”为主题的近现代历史人物传记读书交流会。通过读书交流活动,使大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人物的了解更为全面;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丰富内涵认知更加深刻;对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发挥了积极作用。结合相关教学内容,举办“弛念先辈溯风骨、丹心铭史筑未来”实践教学演讲比赛,邀请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近80岁高龄的陈孟友老先生为师生作报告。陈孟友老先生以亲和的语气讲述自己走遍祖国大江南北,见识中国从苦难到繁荣的巨大转变的过往经历。邀请珠海警备区南海前哨钢八连的指战员为师生作题为“弘扬钢八连精神,争做南海忠诚卫士”的报告,加强爱国和国防知识教育。这些极具感染力的实践教学活动,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让红色精神引领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提高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使学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学院组织师生赴南海前哨钢八连参观学习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要求学生利用暑假在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举办以“探索社会求真谛 实践人生谱华章”为主题的社会调查优秀成果交流会与演讲比赛。交流会上,学生通过运用PPT,结合大量数据,图文并茂的将调查成果展示出来,内容或针砭时弊,或谏言献策,无论哪种角度,都切合现实、引人深思。今年4月以来成功举办“青春逢盛世,逐梦共韶华”为主题的实践教学系列活动。此活动以红色主题为载体,聚焦党的峥嵘历程,展现党的光辉成就。抑扬顿挫的诗文朗诵;荡气回肠的革命歌曲;动人心弦的话剧表演;翩若游龙的民族舞蹈;奔放动感的乐器演奏;刚柔并济的武术套路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

“青春逢盛世 逐梦共韶华”主题实践教学现场

学院成功举办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结合课程内容组织师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撰写读书报告。并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学校党委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举办“走进马克思、解读新时代”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交流会。选择优秀的读书报告编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优秀读书报告汇编》。举办“诵读经典、领悟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比赛。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真正成为自觉的学习行为、学习习惯,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办“思政教师跟两会,两会精神进课堂”活动,向广大学生宣讲两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学校党委办公室、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合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大赛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邀参加学生的主题班会,党团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理论指导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功能和作用。

“思政教师跟两会,两会精神进课堂”活动现场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组织师生成功举办“探访伟人故里,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教学,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前往湖南走访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彭德怀故居,瞻仰伟人风采,聆听伟人故事,感悟伟人生活印记。与金湾区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联合举办2021年金湾区社科普及基层行活动之“青春心向党,筑梦中国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通过以上活动,带领青年学子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智慧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

师生在青年毛泽东雕塑前朗诵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高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和《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

2020年2月,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不能返校上课。学院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在既定的教学内容基础上,及时将疫情防控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秩序井然,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


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谱写科学研究新篇章

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五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带头人均由教授或副教授担任。

几年来,学院一直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依托学科建设,推进科研工作,实现教学科研“双轮驱动”,积累多项科研成果。在《新华文摘》《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中国研究生》《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与教学》《中国史研究动态》、《人民论坛》《广东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东北师范大学学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学习与探索》《暨南学报》《经济问题探索》《宏观经济管理》《齐鲁学刊》等高层次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100多篇,出版著作10多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区、校各级科研项目近200项。


加强交流合作,拓宽应用型人才培养视野   

为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拓宽应用型人才培养视野,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兄弟院校和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学校领导亲自带队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交流活动。学院教师经常深入属地各企事业单位交流学习。聘请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珠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和党政机构的专家学者来院作报告。

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督导专员王玉娟带队参加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大会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孙巧耘教授带队参加广东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揭牌仪式暨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机制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薇教授参加广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会议并交流发言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教授为学院教师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

珠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蔡新华教授为学院教师作社科项目研究专题报告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现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为学院教师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为学院教师作思政课教师应如何作好科学研究工作专题报告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来我校调研交流


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高校智库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一直秉承使命,服务社会、依据学科优势,积极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宣讲。近年来,学院教师紧扣时代主题,按照与时事热点相结合、与学生专业相结合、与宣讲对象实际需求相结合的要求,立足学校,走进社区及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传宣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院教师作为珠海市委宣传部讲师团成员,珠海市“两新”组织党工委首席党建师,珠海市教育系统百人宣讲团成员,金湾区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珠海科技学院思政课教师宣讲团成员,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机关、进社区,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专题讲座近百场,进课堂200多场次,听众近3万人。

学院教师对外开展宣讲现场

学院教师对外开展宣讲现场

学院组织教师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学院组织教师赴深圳莲花山公园缅怀邓小平

学院组织教师参观珠海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图片展


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与通力合作,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自2016年起,五年被评为学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珠海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党支部多次被学校评为年度“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党总支。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总支被评为珠海科技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