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 2022-06-25 浏览次数: 18500 发布部门: 化工与新能源材料学院
撰稿:廖志良 摄影: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周长忍

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面向全国,立足广东、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方向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急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和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学院拥有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理论课教师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实验技术人员75%以上具有硕士学位以上学历。教师承担科研项目近100项,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


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为基础,积极凝练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特色,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学科结构调整,拓展学科服务领域,基本形成化学、化工、材料与能源相互支撑,交叉渗透的新型教学科研体系。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化学、精细化学品、功能材料、新型能源、环境安全、生物医药、科研院所、检测分析等领域开展分析与检测、合成与制备、工艺设计、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和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在不断加强专业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建立了完善的实践、实习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对学生的学业全过程进行就业指导,积极发挥学院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在10%左右。

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比邻港澳,建立了完善的产学研用服务体系,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践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和服务于社会的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建设国内一流创新性、应用型民办大学做出重要贡献。


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引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立足本科,以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省级一流专业为引领,以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典范,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以先进化学分析技术、新型功能材料、精细化学品、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生产和检测为教学、科研核心,形成专业教育、技能实践、生产实习“三位一体”的专业培养特色。

学院现有应用化学(070302)、化学工程与工艺(081301)、材料科学与工程(08040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080414T)四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是以化学的实际应用为基础,以化学分析和精细化工为特色,注重化学分析技术和精细化学品研发能力的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本科专业是以材料学为基础,以功能材料和能源材料为特色,注重功能高分子材料与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设计能力的培养。

应用化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以应用化学产业集群研发与创新发展需求为目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实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进产学研融合,培养在精细化学品、生物医药、功能高分子与材料检测分析等领域从事化学教育、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应用化学以“金课”标准建设高质量课程,无机化学被认定为国家一流课程,有机化学被认定为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心编写全国应用型本科特色教材6部,教育部规划教材1部。


强化产学研深度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教学条件优越,建有应用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与仿真实验室,材料合成、制备与加工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先进分析检测实验室和多个产教融合和专精特新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学院拥有一流的先进仪器设备近80多件,常规仪器设备1100余台件,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优良的先进技术平台。

 核磁共振波谱仪 Bruker AVIII 400 Hz

 透射电子显微镜 JEM 2100F

 扫描电子显微镜 JSM-6510A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GCMS-QP2010Ultra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AB Sciex. Triple Quard 4500


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两个国家级实践创新平台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培养高层次应用化学人才。本专业以化学在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检测中的应用为重点方向,形成了科研、教学与产学研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组建由以教学名师、创新团队和学科带托人为主的教学科研团队,有近五十家合作企业和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为良好的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依托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广东省绿色聚氨酯胶黏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化产教研深度融合,培养高层次应用人才。学生通过平台参与科研项目,使知识和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全面提升。

学院始终把完成教育任务、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创新实践统一于完整的实践教育过程之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认知实习,先后到珠海碧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路博润添加剂(珠海)有限公司、广东裕田霸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讯达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累计达1500余人次。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到广东裕田霸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认知实习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到珠海BP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认知实习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到路博润添加剂有限公司认知实习

 学生赴企业短期实训

随着我校生源质量逐年提高,更多的学生有意愿考研深造。学院狠抓学风建设,夯实专业基础,通过建组织、带队伍、搞评比、树典型、重宣传、建立“考研导师班”等一系列举措,多渠道为给考生提供更好的备考环境。

学院2022届毕业生200人,有19人被境内、境外高校录取。在录取院校中,不乏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青岛大学、华侨大学等国内化工专业知名学府。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闫海钊

闫海钊,2012届化学与药学系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博士攻读日本山梨大学医学部 先進医療科学专业,获得山梨大学医学部特别支援奖学金,获得2019年韩国首尔国际动脉硬化会议青年研究员奖,获得2020年瑞士日内瓦欧洲动脉硬化会议青年研究员奖,硕士和博士阶段累计发表SCI论文15篇,博士后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2020年7月在全球心血管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ATVB》上发表了在日本留学期间所取得的科研成果。

邓永砚

邓永砚 2012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长春科技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吉林省鹿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杨琳

杨琳 2012届化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现为香港浸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