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金融与贸易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经济人才

发布时间: 2022-06-27 浏览次数: 18781 发布部门: 金融与贸易学院
撰稿:金融与贸易学院 摄影:金融与贸易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沈颂东

    金融与贸易学院是我校创立时间最早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金融学、金融学(2+2)、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2+2)、投资学、金融工程等6个专业,金融学专业2021年获批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贸易学》课程2021年获批广东省省级一流课程。目前学院共有在校学生3000余人,学院根据学校发展总体安排,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以优秀的师资力量,完善的课程体系为依托,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矢志践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金融与经贸人才,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持续输送新鲜活力。

金融与贸易学院实训教室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巩固探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加大自身培养和引进师资的力量,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素养高,学术水平拔尖,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研究能力强,成果突出,讲课水平高的师资队伍。优秀的教师队伍,与时俱进的教学资源和方式方法保证了高效的教学质量。

    学院现有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比例占40%以上,博士及在读博士占教师总数的60%以上。学院教师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以教研室和课程组为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各类国家级省级项目,也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杨帅教授的《国际贸易学》2021年获批广东省省级一流课程,孙明老师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戴金陆老师获得珠海科技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并晋级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

金融与贸易学院师生参观金融科技研发中心


发挥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建设

    在专业建设的实践中,学院认真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在达到国家标准的同时,始终注意结合学院优势打造专业亮点,形成了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建设。

    金融学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办学经验丰富,是中国一流专业排行榜六星级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对接金融新业态,深化校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强化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适应湾区经济发展,能在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从事金融、投资以及金融科技等相关业务的复合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金融学专业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金融专硕研究生,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更好的升学平台,同时在校内开设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历。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6年设立,迄今为止累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是中国一流专业排行榜六星级专业、校级特色专业,专业所属的国际贸易学为校级重点学科,专业课程《国际贸易学》2021年获批广东省省级一流课程,同时在校内开设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适宜在对外贸易公司、跨境电商企业、国内各类大中型工商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及政府相关机构从事实际外贸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经贸专门人才。

    投资学专业于2016年开设,目标为培养面向未来高端、特色应用性金融人才,本专业所属的金融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金融专硕研究生,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更好的升学平台。投资学专业立足珠海,以满足粤澳深度合作的最前沿的市场人才需求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为己任,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能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投资相关部门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及相关业务的复合应用型投资专业人才。

    金融工程专业开设于2018年,以金融分析、金融量化为基础,注重学生应用分析能力的培养。本专业所属的金融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金融专硕研究生,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更好的升学平台。金融工程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定位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聚焦金融新业态发展需求,培养适应湾区经济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适宜在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以及企业从事金融产品设计、数据分析、风险管理、技术支持及管理的复合型金融应用人才。

    金融学2+2专业(“2+2”中外学分互认项目)采取“2+2”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在珠海科技学院学习,取得国外合作高校要求的雅思成绩并满足相应课程成绩要求后,赴国外合作高校继续学习2年,毕业时可以同时获得由国外合作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和珠海科技学院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本专业立足珠海,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澳合作的最前沿阵地,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对接金融新业态,培养适应湾区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领域应用型精英。专业对接国外合作高校有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美国安杰洛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德蒙福特大学、北安普顿大学,加拿大卡普顿大学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2+2专业(“2+2”中外学分互认项目)采取“2+2”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在珠海科技学院学习,取得国外合作高校要求的雅思成绩并满足相应课程成绩要求后,赴国外合作高校继续学习2年,毕业时可以同时获得由国外合作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和珠海科技学院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经贸专门人才。专业对接国外合作高校有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美国安杰洛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等。


产教融合,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院已与珠三角多家知名企业,包括招银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东莞证券中山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珠海市富银投资集团公司、平安银行珠海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珠海市健朗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珠海横琴创新金融研修院等一批合作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创建校企合作基地,鼓励学生实习、实训与创业就业相结合。部分单位也和学院合作,为在校生及大四学生开设校企实训班,帮助学生提高专业实务能力,提供更多的实习就业机会。

金融与贸易学院师生参观“跨境说”跨境电商体验中心

    学院在2021年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实践基地建设,并获批成立金融科技校企协同中心(行业独家),率先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正式挂牌。金融科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以人才驱动产业发展为基础思考点,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珠海市中小企业产业发展特色,积极整合金融科技领域的全国资源并开展相关活动,打造政校企三方联动、深度产教融合的典范项目,在金融科技深度融合特别是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基础研究和场景运用、上市公司孵化培育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数字人民币跨境场景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以产教融合为重点,与企业共育科技人才、共克科研难题、共享创新成果。中心计划每年1000名学生能够通过平台接受最新的金融科技培训,50名学生能够在相关领域获得创新项目训练,每年增加金融科技就业岗位150名。

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实践基地揭幕仪式


培养创新能力,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在多个省级、国家级比赛中均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例如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青年红色之旅”赛道银奖、2020年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二等奖、2021年第九届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特等奖和二等奖、2021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2021年第三届广东省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三等奖、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高教主赛道铜奖、2022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广东省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等。

    学院2018级学生石相怡、林可晨、区颖思、陈婉婷等组织的妙手“仁”心——立体式春砂仁种植帮扶项目在广东省阳春市政府的支持与鼓励下,以立体化模式促进该市贫困地区三农工作开展,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实现药材、药才和药财三位一体的创造性发展。创业项目紧紧围绕“三步走”春砂仁产业帮扶战略,助力实现四大帮扶目标。在学校老师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已初步形成良好的发展模式。该项目也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的好成绩。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学院2018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陈嘉娜,现为“互联网+香格里拉松茸”项目负责人。2018年 6月,团队走进云南筹划“互联网+香格里拉松茸”项目,月盈利40万元,为当地农民增收120万元。同年11月,团队启动“紫玉萝”项目,实现销售额突破1000万,给农户增收200万,提供就业岗位200+个的目标,并受到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播出的《致富经》节目专访。2019年8月,团队斩获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之旅赛道省赛金奖。

金融与贸易学院学生获得2021年全国商务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


坚持以生为本,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与外贸发展

    我院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例如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CP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等。学院往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以上,主要就业方向为各大金融机构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大型工商企业、对外贸易公司,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广发证券等等。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银行、证券、外贸等领域的骨干精英,受到了用人机构的一致好评,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国际化培养,鼓励学生继续深造

    我院已有多年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金融专硕研究生,同时往届毕业生中每年约八十余人成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例如吉林大学、西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学院推行国际化办学理念,开展中外联合培养。在同类院校中率先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2+2”模式进行联合培养。两校互认学分、共授学位,为有志向的学生架设直通海外名校的便捷“通道”。国际经济与贸易2+2和金融学2+2专业毕业生中有70%以上被海外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金融与贸易学院学生赴海外读研

    自建院以来,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院在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水平,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金融、国际贸易、金融分析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发展,为学院的特色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