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体育科学学院: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

发布时间: 2022-06-24 浏览次数: 17483 发布部门: 体育科学学院
撰稿:孙景贤 摄影:体育科学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徐明

体育科学学院成立于2018年4月,其前身体育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5月,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员工49人。体育科学学院现设有体育教育专业和休闲体育专业,并从2018年开设招收本科生,学制4年。同时体育科学学院承担珠海科技学院全校三万余学生的公共体育基础课(必修课),多年来已经形成一套独居特色的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的“体教融合”新模式。


 发挥特色优势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体育教育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或教育机构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休闲体育专业主要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休闲体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能从事休闲体育教学、指导与服务;休闲体育产业市场开发、经营与管理;休闲体育产品策划、设计与组织;休闲体育旅游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大型企业工会或培训部、休闲体育工商企业、政府或公益机构、教育和体育等事业单位就业。


学校田径场

学校运动场地

学校游泳馆一角

体育科学学院参加2022年省大学生运动会前举行誓师大会


精心布置专业建设规划

利用体育专业综合培养体系的优势,以体育科研所和省级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发展新的研究方向,努力搞好体育教育专业学科平台建设,同时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做好专业规划建设。加强了课程负责人遴选工作,完善课程责任制,逐步形成老、中、青结合,课程组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课程队伍。继续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质量。积极创造条件,做好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并力争获批。

在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方面,加快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修订和完善教学计划。以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为先导,以培养21世纪优秀人才为目标,以构筑各类人才知识结构为依据,以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为手段,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为保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在教学计划进行多次修订和优化过程中,注重学生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锻造。努力实现“三个结合”,即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个性发展与共性提高结合,构建由基础教育平台课程、学科(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和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群组成的课程体系。此外,在修订教学计划过程中,较好的处理了强化基础和拓宽专业口径的关系,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加强了精品和优秀课程建设,大力推广使用以多媒体、数字化为核心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完善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平台,进而满足教学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立项的资助力度,定期予以检查,确保各教学立项课题的顺利完成,力争在获奖层次上有重大突破。在积极申报教学优秀团队和精品课程的基础上,积累经验,提高建设层次,争取校级甚至省级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立项。推行网络教学和远程教育思路;提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考试、考核办法。

要健全管理体系,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管理。本着“既重视目标管理,又重视过程管理”的思路,结合培养方案和学院的实际情况,修订规范教学管理文件,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将教学检查列为教学管理的日常工作,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制度。依据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严把教学质量关。健全和完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制定与运行。健全课堂教学、教材选用、实践教学、考试及成绩管理、毕业论文、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

同时建立了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成员以听课、参加专业评估、毕业论文质量检查等形式,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对教学过程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修订教学事故界定及处理办法,将教学事故分为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保障3个方面,使全体教师充分重视教学;教研室负起了保证教师集体备课及听课的责任。不断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培养青年教师,使其尽早过教学关;努力构建目标控制与过程控制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管理新体系。

此外还以实习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本着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目标,以实习基地、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逐步建立中学、社区、企事业单位、体育管理部门等相结合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并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争取每年申报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2项。

林文弢院长申报成功获得教育部社科司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一项,为珠海科技学院首次获批。

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林文弢教授的项目获批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立项

体育科学学院林文弢教授主持申报的科研项目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立项



 与时俱进 制定特色培养计划

体育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里针对优秀的学生已制订了相关特殊培养计划:如开设了考研培训班,主要从英语、体育基础理论课程等方面着手进行专项课外小班教学;同时积极鼓励有志学生踊跃参与老师们的科研项目和课题相关研究工作或活动;专项教师还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地方政府、机构组织的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培训班考证获取资格证书等;此外,还数次组队参加了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和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教育联盟举办的体育竞赛活动等,为学生提供了展示学习成果和实践能力的广大舞台。

体育科学学院还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灵活方式方法培养模式,已多次引进和举办了全国性及广东省的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专业学术研讨会议、体格测试工程项目等,并且聘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体育教育、运动人体科学、运动训练等专业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做论坛学术讲座报告,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和熟悉当前国际国内体育学发展概况,以开阔眼界、与时俱进。

其中包括社会实践(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社会调查、毕业教育和就业指导等)、专业实践(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体育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创业训练等)、科研训练(毕业论文设计、学术活动)等。在专业教师带领下参加学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教学实践活动、学校综合运动会、单项运动竞赛活动以及校外体育运动赛事编排、组织、值裁、团体操表演和志愿者服务等(均纳入学分计算)。

 我校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中千人广播体操表演



 注重全面发展 培养社会实践丰富型人才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就业面向广泛:可从事学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和组织管理等多项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及社会体育指导、全民健身等工作。能够担任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师和体育管理工作者。体育教育专业是培养各类体育专门人才的一种特殊的教育门类,除此之外,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还可以从事健身指导员、裁判员、体育产业经纪人、体育营销推广以及社区基层体育管理者等职位的工作。亦可从事体育市场与品牌、体育新闻媒体、体育赛事活动策划与执行、体育经纪人、裁判员、体育俱乐部工作、体育运动科学研究,以及指导运动训练、保健康复师、体适能促进等多项工作。

休闲体育专业毕业生可在休闲体育相关企业(如休闲度假村、高尔夫会所、健身休闲俱乐部、瑜伽馆、SPA休闲会所、温泉度假饭店、户外与拓展训练机构、体育旅游公司等)、政府或公益机构(城市公共游憩空间、主题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活动与竞赛场所等)、休闲体育事业机构(高等院校、研究所)、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从事休闲体育项目的规划、开发、经营管理和教育指导、培训辅导、体适能促进等工作。 

体育科学学院学生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梁美进同学历史性的从全校20个二级学院60个专业3万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珠海科技学院第十四届“十佳大学生”提名奖荣誉称号并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同时三个年级80多位学生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中受到表彰,两年来,体育科学学院有50多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获奖,为学校争光添彩。

 体育科学学院学生梁美进(左二)荣获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提名奖”



学院综合体育成绩优异 促进学生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体育科学学院成立三年来,在运动竞赛成绩方面硕果累累。珠海科技学院女子篮球队在“2018年广东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篮球联赛暨2019年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篮球预赛(甲组)比赛中七战七胜卫冕2018年联赛冠军,勇夺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预赛甲组第一名。在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中我校张浩然同学以六战六胜的傲人成绩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在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全省总决赛中珠海科技学院男子足球队一举夺得“男子足球甲B组总冠军”。2021-202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公开青年组中珠海科技学院啦啦操代表队荣获五项冠军。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网球乙A组男子双打冠军。珠海科技学院体育科学学院虽成立学院仅仅四年,却凭借着多年承担全校三万余学生工体课的丰富训练经验及全院师生坚持刻苦训练的体育氛围,积累下学院优异的体育成绩及体育底蕴。

 获得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甲B组总冠军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男子足球队

 我校啦啦操代表队

 我校参加全国健身气功八段经网络视频大赛获取好成绩


我校网球队参加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勇夺网球乙A组男子双打冠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