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与教育  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08讲预告

发布时间: 2012-02-24 浏览次数: 17568 发布部门: 人员机构
撰稿: 摄影: 初审: 复审: 终审:

讲座题目:对抗艾滋病及丙型肝炎的进程与挑战

讲座嘉宾:美国著名病毒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黄以静

时间:2012年3月1日(星期四)16:00—17:30

地点:第一教学楼B104学术报告厅

举办单位:教务处

嘉宾简介: 黄以静,女,1947年出生于中山。5岁时居香港,就读于圣玛利诺中学。1965年赴美,在加州洛杉矶大学读书,1968年取得学士学位,随即进入研究生阶段研究分子生物学。1972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学博士学位,跟着艾滋病毒研究的先驱学者Robert Gallo做研究,黄以静当时是Robert Gallo团队里的重要成员,他们是世界上最早把RNA(核糖核酸)序列订出来的团队,并找出艾滋病突变种之间关联性、把病毒分离出基因序列、制作疫苗,贡献卓著。一年后在马里兰州比塞大学全国癌症研究所任职。1990年受聘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负责筹办艾滋病研究中心。在1989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破解艾滋病HIV病毒DNA结构的科学家,为研制艾滋病疫苗开辟了新路。其后,她又与同事们一起利用一种轻感冒病毒的基因切片,制出一种类似艾滋病毒蛋白质表层的活性物质,以供进一步研制疫苗之用。黄以静以美国国家艾滋病协会会员的身份,受聘为全世界24家科学杂志的编辑,并担任美国哈佛大学、丹福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的顾问,曾被美国科学资料中心评为“全美十大超级女科学家”之一。1994年获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 (简介信息由澳门科技大学提供)

讲座概要:    

最新动态